close

Hi~~~~~~~~

由於身邊很多人都很好奇我的這趟遊學旅程,所以首篇文章就來簡述一下這44天在聖彼得堡的生活和想分享的大小事吧。

IMG_6953.JPG

先放一張隨手拍的街景吧!(真的是隨便拍隨便美呀....)

首先,管道

會開啟這趟遊學旅程其實要感謝我們學校的老師推薦我,並且給我許多幫助,我才沒有錯過這個機會。

先小小的自我介紹一下好了,我是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的學生,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上學校的官網查詢有甚麼資源能擅用,加上自己在進入大學前就計畫好要在大三申請交換學生,很幸運地,也讓我申請上了。

(之後會再分享我的交換學生歷程)

剛好在暑期有一個聖彼得堡的遊學計畫,所以為了減少之後開學的不適應和壓力,我向父母提議了這個計劃,而他們也很支持我,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老師推薦我啦(笑)。

在這邊我真的要很強烈建議各位大學生要多加利用學校的資源呀,因為真的省好多!(而且這趟遊學是不需任何申請資格,只要你/妳是我們學校的學生,人人都能報名呀)

報名過程:上網列印報名表並且妥善填完、準備在校成績單、護照、大頭照、家長同意書,之後把所有資料交給國際處的人員,他們就會幫你報名囉。

在等待邀請函的這段時間是非常漫長的,一到兩個月都是非常正常的事,所以如果你決定好出發,就最好在4月報名完成。

接著,是大家最感興趣的:花費

坦白說,我是個很不細心、也很沒有金錢觀念的人,所以在支出上就花了許多冤枉錢不過,只要在事前做好妥善規劃,這一切都是可以避免的喔!

1. 簽證

如同我標題所說的,這趟旅程歷經許多曲折,而曲折NO.1 就是簽證!

沒錯,俄羅斯是一個很%^&*#$%^&的國家,所以簽證方面非常麻煩,加上許多問題邀請函遲遲不來(我還差點在出國前一個禮拜取消班機),我們根本無法辦簽證啊。幸好俄羅斯簽證有收「急件」,就是三天後即可取件。但是當時的情況非常複雜,我們還是得改機票(嚴格來說是退票+重買機票),所以在簽證上就花了快5000台幣(急件)。

我自己是在台北雙都辦理簽證的,沒有請旅行社代辦,因為時間太趕了(順便省下一筆)。

http://www.usia.com.tw/service1.html

它提供的簽證總共有六種:觀光、商務、過境、學生、工作、普通(文化交流、私人探親)

而我報的當然是學生簽證囉!

在等待邀請函的同時,可以不急著先買機票,但如果你很確定出發日期當然就另當別論啦!

這段時間,你有許多資料必須準備,如下↓

1. 入境申請書 必須填妥,重點是要跟邀請函一模一樣!不然你又得重填一份!!!

2. 邀請函正本

3. 護照正本+主頁影本

4.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

5. 2吋大頭照1張 如果護照超過六個月就必須重拍喔!!!

6. 三個月內有效愛滋病檢驗英文正本  這點非常重要!很多人不知道要帶這個就白跑一趟囉!

以上最好在家就先按照順序排好,因為到現場他會請你/妳按照順序排好再交給他。

幫我們辦簽證的是一位會說中文的俄羅斯女生,原本以為她很冷酷,但是當我們的申請表發生一些問題,她也盡力的幫我們,讓我們順利完成!

資料都檢查完畢之後,他會給你一份收據,大概走路三分鐘就有一家銀行,進去付款後再拿著收據回來就可以了!(不接受付現)

最後必須提及一下:

如果你想跟我一樣親自送件的話,只有星期二、四 早上10:00 才能送件,而且只收到12:00。

加上辦理俄羅斯簽證是沒有預約制的,所以最好在開門前就先去排隊(我大概8點就到樓下的7-11吃早餐了)

取件日也只有星期二、四,但時間是下午的16:30~17:30 

所以如果你是星期二送急件,禮拜四下午就能夠收到。

但如果你跟我一樣雖到不行禮拜三收到邀請函,禮拜四的一早送件,那就只能下禮拜二才能拿件了。(重點是我裡拜三的飛機啊!!!!!)

不過幸好一切都很順利沒有被退件~~~

收到的時候真的超興奮的呀~~~(灑花)

雖然俄文根本有看沒有懂

14470458_1170808102985172_6914681615758296190_n.jpg

2. 機票

這是我第一次出國,加上我有一個萬能的老爸幫我處理一切大小事(爸寶是我),所以在訂機票這方面我之後才學到......。好,總之,我原本訂了大韓航空,只需要轉機一次,花費40,000吧如果我沒記錯,(但是退票就罰了7,000),然後出發前一個禮拜哪找得到什麼機票啊~~~就訂了德國漢莎航空,可是非常辛苦,一共轉了三次!(台灣→香港→法蘭克福→聖彼得堡)可是飛機餐超好吃、空姐制服也超好看(喂) 喔對,機票也是40,000,所以在機票上我就花了47,000。

在這邊我真的勸大家還沒拿到邀請函前先不要急著買機票啊。

雖然我沒辦法給大家很多這方面的建議,但是聽說搭乘阿聯酋航空是不錯的選擇(太晚知道啦~~~飲恨)

第一. 你只需要轉機一次(在杜拜)

第二. 學生行李聽說可以超過30公斤(不確定) 這對出國將近兩個月的學生來說是真的超級棒!

但是轉機時間都要超過四小時就是比較麻煩一點。

3. 學費

跟我們學校合作的有兩間大學,一間是聖彼得堡財經大學 Saint-Petersburg University of Economics(UNECON),另一間是聖彼得堡理工大學,而我選擇了前者。

44天課程+住宿(超豪華單人房)+兩個星期的早餐和午餐+各博物館門票+來回計程車=3428歐 (大概*36=台幣) 估:12萬好了

IMG_0587.JPG

這是學校的門口,位於市中心,離捷運站和公車站只要5~10分鐘喔!!!

4. 生活費

坦白說,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台妹,所以在食物方面真的超級不習慣啊(每天都要吃飯的我到底怎麼活下來的!),所以後期我都自己去超市買食材回宿舍煮,真的省很多!(最常吃的就是義大利麵,最方便也最簡單!)

聖彼得堡的交通工具真的超級便宜,搭三小時的火車大概只要100塊 博物館、美術館 只要持有學生證也都便宜的很嚇人(大概50台幣)。 可是,到了國外就是購物天堂嘛,一不小心就多買了好多衣服和一些爸媽認為是垃圾的紀念品 大概花了20,000吧(嘆) 

5. 旅遊:

回國之前,我又計劃去了其他歐洲國家玩,但是也遇到很多曲折花了很多冤枉錢,所以大概又花了將近15,000 (但這部分是可以不用算的)!而且多了這四五天的旅程也讓我學到很多事情改天再分享,所以也算是值得吧,畢竟之後再來歐洲玩一趟機票都不只15,000了(自我安慰一下囉!)

6. 補助:

為什麼我會說跟學校計畫很划算呢,當然就是因為有補助啊!而這次很幸運的只有三個同學去,所以一個人補助了5萬,可是每年補助都不一樣,這部分還是參考就好!

總而言之,Total: 5,000+47,000+120,000+20,000+15,000-50,000=157,000

其實還是很多錢,但是就當作是買一個經驗吧。每多花一次冤枉錢,就又多學了一點。

對了,由於石油大跌,所以盧布(俄羅斯幣)也貶值了很多,幾乎是過去的一半,所以在生活費方面也相對省了很多(雖然跟台灣差不多)。

根據可靠消息,近幾年盧布也很難再升值,所以大家可以趁著這幾年去俄羅斯走走看看哦

 

好久沒打文章,原來這麼累人呀。

今天就先打到這裡了,有甚麼想知道的歡迎發問唷晚安

下集預告:Day1 心情札記+簡易版的事前準備+心得小分享)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m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